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冥有鱼

离经辨志,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论学取友,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

 
 
 

日志

 
 
关于我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逍遥游》

引用 《西周纪年研究》出版,深受好评  

2010-11-10 09:09: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张闻玉《西周纪年研究》出版,深受好评
 

《西周纪年研究》出版,深受好评

 

贵州大学人文学院老教授张闻玉先生的新作《西周纪年研究》一书,前不久已由贵州大学出版社出版面世。该书由张闻玉先生主创,与新疆师大文学院长饶尚宽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辉先生合著。其中文字部分,多是张闻玉先生的文稿,反映出他对西周年代的整体思路。全书共55万字。

    《西周纪年研究》一书,立足于“三证合一”的科学研究方法,即以传世文献、出土材料、实际天象,相互参证,融会贯通,以确定取舍。全书由理论与方法、文献考释、铜器年代考释、西周王年足徵、西周历谱、铜器铭文图录及译文等六大部分构成。前三部分依次阐明了天文历法的正确运用、传世文献的合理解读,以及出土铜器铭文的科学判断,进而证明得出结论:武王克商在前1106年,昭王在位35年,西周中期王序是共—孝—懿—夷,“天再旦于郑”为懿王十八年,宣王纪年存在两个体系,西周总积年为336年,等等。其西周历谱,采用多学科交叉办法而复原,真实而严谨。其王年足徵,列出西周各王在位具体的年代及证据,信而有征,又要言不烦。其图录及译文,使读者对艰涩的铜器铭文有直观明了之感。

西周纪年问题,一直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上古信史的重大课题。自古及今,无数学人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但结果言人人殊,难以服众。其原因在于,研究者囿于材料所限,并且方法单一,难以贯通。《西周纪年研究》一书始终坚持“三证合一”,理论体系完备,研究方法科学,既从宏观着手构建,也有细微考据坐实。如:总结出了铜器历日研究的条例;以大量证据否认了王国维先生“悟”出的至今学界仍多有人盲从的“月相四分说”,具体阐释了“既死霸”、“既生霸”、“旁生霸”等月相是定点且定于一日的“月相定点说”。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因而,此书面世迄今,短短时间里,已佳评如潮。一位读者先生说:“《西周纪年研究》的理论是严谨的,方法是科学的,论述是雄辩的,结论是可信的,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平台,是一部需要认真研读的佳作。”

总之,《西周纪年研究》图表文字兼容,蔚为壮观,且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在盲目信古与疑古过滥之间,走科学释古之正途。其意义已远超出西周年代探求的本身;对追溯中华远古文明,复兴优秀传统文化,也有至为深远的学术价值。

 

                                                                                                 罗松乔(贵州大学中哲研二)二)                                                                                                                          2010·11·7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