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冥有鱼

离经辨志,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论学取友,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

 
 
 

日志

 
 
关于我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逍遥游》

2010年11月24日  

2010-11-24 11:57: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拜师赋

题记:庚寅年十月十二日,余及同学三人,喜拜著名学者张公闻玉为师。喜莫大于得名师指点,此乃多世之造化也,当时可谓心潮澎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遂有此文。

夫生命者,先天之德气也;光阴者,悲喜之载体也。而人生苦短,乾坤永恒。此非智慧所不能明也。而欲得智慧,必先求知识,此乃师之所以尊也。

华,本一介村夫,顽劣成性,难成大器也。常自娱于笔墨里,逍遥于山水中,不曾想有此良机,承贵大亲睐,此犹枯木逢长春,生机勃然;又似久旱遇甘霖,心脾俱爽。今又因因缘和合,蒙恩师张老不弃,收入门下,此乃苍天之眷顾也。

张氏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乃吾辈学人之天职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者,所以安身也;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者,所以立命也。男儿七尺,立于天地,当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气,以达至中和也;绝不可持妄自菲薄、自断慧命之念,以沉沦庸碌也。

韩氏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故欲明道者,欲建业者,欲释惑者,不能无师也,不能不尊师也。今,吾幸得名师,不胜感激。此乃天赐之良机也。余虽愚钝,然愿尽全力以学恩师博学之万一也。

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余尝自问,生如朝露,意义几何?于此,至今仍不甚明了。然,此需智慧则从不曾疑也。故每遇名人雅士,总是先闻而后快,求其言如饥,探其思若渴也。余尝谓友曰:生有尽兮知无涯,拙能补兮勤为方。当今华夏,正处复兴之关键;未来炎黄,必立世界之巅峰。然,斯路漫漫,尚须求索。吾辈幸逢盛世,岂能虚度此生?

呜呼!时不我待兮如流水,幸遇名师兮吾将醉!美哉,恩师垂爱;幸哉,叩拜恩师!

 

       庚寅年十月十七日卢凤华于花溪河畔

 

ps:此文为闻玉恩师转发,奇文共欣赏,凤华师弟,人中翘楚,虽为谋面,神交已久。恩师门下,人才渐盛,假以时日,必将光大,余虽驽钝,敢不翘首而待!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