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冥有鱼

离经辨志,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论学取友,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

 
 
 

日志

 
 
关于我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逍遥游》

汤序波先生与朱乐川博士关于“声韵学”的讨论  

2015-12-07 14:3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乐川:除上面几条以外,大作中的“音韻”,我建议最好都改为“声韻學”。过去太炎先生都用“声韻學”,今台湾仍然如是。西学东渐,王力先生他们才改用“音韵学”。您作为章门后学用“声韻學”要符合传统。

汤序波 2015/12/5 21:22:33

 汤老师,这点我没有注意到,您提的意见非常好。

朱乐川 2015/12/5 21:25:47

 不是我的意见,是章门三传弟子张闻玉教授的观点,他是当代天文历法考据学派代表性人物,也是先秦史研究的大家。他多次说,将声韵学称为“音韵学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了”,“将中国的音学(声韵学)称之为‘音韵学’,是近代所谓‘西方东渐’后的新说。”为“彰显章门本义”,应称为声韵学,以“还其本真”。张教授有篇文章专门讲这个问题,收在他的《古音学基础》书中。

汤序波 2015/12/5 21:29:33

 恩,音韵学和声韵学是有不同,音韵有拟音的成分在内。

朱乐川 2015/12/5 21:33:92

 浅见古人把一个汉字(一个音节)前部分称为声纽(声母),后部分称为韵,故音学在近代称为“声韵学”。西学东渐,王力他们从研究韵入手,称“音韵学”。这是从不同角度命名的,各有其理。但是章门后学还是用“声韵学”好

汤序波 2015/12/5 21:37:63

 恩,文章中的“音韵学”我已经全部改过来了。其实音韵声韵在很久之前也就混了,我看清人笔记小说中也有很多提到“音韵”,朱希祖在日记中也是“音韵”“声韵”相混的,比如“丁未,始與錢玄同、馬幼漁、沈兼士、周豫才、周啟明、許季黻等受業於本師,常至民報社,別在大成學校請本師講授經子及音韻訓詁之學,常至師寓請益。”不过您说的真的很有道理,确实是个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问题。

朱乐川2015/12/5 21:47:17

 当时章太炎国学讲习会的课表就写作“声韵学”。我这只是建议

汤序波2015/12/5 21:49:53

 恩,和汤老师聊天真的受益良多。

朱乐川 2015/12/5 21:55:53


金宝按:汤序波先生,楚辞大家汤炳正先生嫡孙,原籍山东荣成石岛,现为“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著有《汤炳正评传》《章门弟子承传世系》,近年来,在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力之先生指导下,整理出版《楚辞讲座》《书法讲座》《汤炳正书信集》《语言之起源》(增补本)等书。

朱乐川博士,朱希祖先生曾孙,北京师范大学古汉语博士后。论文是《章门弟子小学著作提要》。

汤炳正、朱希祖均为一代大儒章太炎先生门下弟子。聊天记录中提到的张闻玉教授,为张汝舟先生入室弟子,黄侃先生再传弟子,太炎先生三传弟子。现任贵州大学教授,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