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冥有鱼

离经辨志,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论学取友,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

 
 
 

日志

 
 
关于我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逍遥游》

《张闻玉文集·小学卷》出版  

2016-10-20 18:07: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闻玉文集·小学卷》是贵州大学出版社继《姜澄清文集》之后新近推出的大著。三十多年来,张先生在古文字学、汉语语法、古音学和古语文教育等学科领域均卓有建树,本书就是集张先生以上领域教学科研成果的大成之作,可以说是张先生传统小学教育的精华所在。

先生的《小学卷》包括《汉字解读》《语文语法刍议》《古音学基础》三部专著,是传统小学入门的最佳读物。所谓小学即是从一个字的形音义三个方面入手来认识和解读汉字。小学在古代是经部的一个附属部分,是读懂古文献的基础入门功夫。可以说学好了小学,就等于拿到了打开古文献学大门的钥匙。著名学者章太炎先生在其《国故论衡·小学略说》中说盖小学者,国故之本,王教之端,上以推效先典,下以宜民便俗。清代最高的的学术成就就是乾嘉朴学,小学基础正是评价一位学者学术功力的最好试金石。

《汉字解读》是贵州日报20072008年巜张先生说汉字专栏》的结集,自从刊登在贵州日报专栏后,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汉字解读》部分包括天文时令”“历史地理”“世事哲理”“人事亲情”“品德修养”“文字词汇”“衣食住行”“器物鸟兽八个方面,共一百三十篇,每篇解读一两个汉字,将汉字涉及的文化内涵一一具体阐释。其知识性、可读性深得好评。让你真正感到一个汉字就是一部文化史。

        汉语属于汉藏语系,属于表意文字,即通过文字之间的排列组合形成不同的文字表达效果,从而达到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起到文字传承的作用。张闻玉先生把语法归入小学的范畴正如清代名臣张之洞所言由小学入经学者,其经学可信;由经学入史学者,其史学可信;由经学史学入理学者,其理学可信。《文集》中的《语文语法刍议》部分正是通过面对汉字”“古汉语的词法”“古汉语的句法”“古代汉语教学析疑等四个环节的讲解对古文献解读方面的语法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通过对汉字六书的造字原理分析使得我们现代人对于古文字的造字结构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理清了现代汉语与古汉语之间的关系,寻本追源,最终可以形成对古文字的脉络认识,形成文字学的知识体系框架,这对于学习古代文化,古代语言者来说无疑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

现代汉语的发音来源于以欧洲字母文字为基础的拼音音律相互组合,这种借鉴的手法有利于当代青年对于现代汉语的认识,但一提到对于古文字的音律、训读、发音等方面的学术问题恐怕对于大多数青年而言还是一个认识不足的领域。中国古人限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限定,无法留给我们清晰的文字发音影像资料,却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字记录,历史文献,甚至大量的民间家藏图书孤本善本。对于如何正确解读这些古文字,传承传统文化,了解先民的生活这一学术问题成为今天当代学者亟待解决的学术性问题。清代学者戴震说故训声音,相为表里。王念孙说训诂之旨,本于声音,明确提出了就古音以求古义。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特别是黄侃先生在古音学的研究方面,成果卓著,他的古音十九纽古韵二十八部证成黄先生不愧是古音学的集大成者。《文集·小学卷》的最后一部分是《古音学基础》包括声韵基础”“中古音分析”“上古音介绍”“等三个章节系统阐述了古音学的发声原理,古文字的训读等问题,是我们学习古音学的上佳之作。

 张闻玉先生早年受业于张汝舟先生,张汝舟先生师承中央大学黄侃先生。黄侃乃章太炎先生嫡传,所谓章黄之学是也。可以说闻玉先生师承有门,学术有根。《张闻玉文集·小学卷》的出版是贵州大学学术发展的大事,填补了传统文化教育的文字学、声韵学空白。这一文集的陆续出版必将推动贵州大学的学术发展。全书体系严密,文字考究,体现了张先生治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对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必将起到积极的传承作用。继承章黄,嘉惠学林。光大小学,润泽后世。

     

            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2016级中国史专业 研一 王鹏

                                             20161017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