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冥有鱼

离经辨志,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论学取友,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

 
 
 

日志

 
 
关于我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逍遥游》

【转载】张闻玉文集 天文历法卷 出版  

2017-11-01 14:10:36|  分类: 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闻玉文集天文历法卷出版

张闻玉教授现任贵州大学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是学术界公认的当代天文历法考据学派代表人物。其学术研究涉及古代汉语、夏商周文史、古代天文历法以及周易之学等领域。他熟悉经史,治学严谨。继2016年《张闻玉文集小学卷》出版后,近日贵州大学出版社又推出《张闻玉文集天文历法卷》。

此卷包括《古代天文历法浅释》《古代天文历法论集》《古代天文历法讲座》三部著作以及《拾零》七篇。

本卷中《浅释》写于一九八〇年年底,那时先生还在安徽滁州师专汝舟先生身边问学,一九八四年秋南京大学收入中文系编印的《章太炎先生国学讲演录》一书中,又附录于一九八七年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二毋室古代天文历法论丛》中。那期间,南京大学、湖南师大、东北师大、贵州大学都有《浅释》刻印本,作为文史研究生教材,简明实用,取得了一致的好评。       

《论集》由贵州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出版,缘于李学勤先生在贵阳出席会议时向贵州人民出版社领导推荐,汇集先生当时研究的单篇文章,展示了他在古天文历法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动态。

《讲座》是一九八四年六月在南京大学讲学一个月的讲稿,一九八五年上半年整理成文,先以《古代天文历法说解》自印了五百本。后来经学人汤序波推荐给北京出版界王强先生,编入广西师大出版社的“讲座系列”,名曰:《古代天文历法讲座》。此书出版获得学界好评,非常畅销,先后印刷多次还供不应求。

此次张闻玉教授文集天文历法卷即在此三本专著的基础上增补近年来关于天文历法研究的相关论著。藉此机会使我们能够窥见先生学术全貌。

张教授秉承张汝舟先生古天文历法学说并发扬光大,在四分历的基础上,坚持“月相定点”说,强调“三证合一”,即纸上材料(文献记录)、地下材料(出土文物)、天上材料(实际天象),于传世文献及出土铜器、简牍历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特色鲜明、创新性的重要成果。此研究方法给后代学人创造了可以永远享用的丰厚馈赠,在学术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同时,借着《张闻玉文集天文历法卷》出版的好日子,我们祝愿先生的身体健康、青春永驻。更希望读者们认真研读此书,努力学习先生潜心学术的奉献精神,把张氏天文历法学说体系发扬光大!

                       张 婷(贵州大学档案馆)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